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是台中中區會計記帳會計服務推薦最佳稅務後盾

 

台中北屯企業上市櫃會計服務推薦, 台中北區稅務管理與諮詢, 台中西屯財務顧問會計服務推薦

馮驥才:花臉  做孩子的時候,盼過年的心情比大人來得迫切,吃穿玩樂花樣都多,還可以把拜年來的親友塞到手心里的一小紅包壓歲錢都積攢起來,做個小富翁。但對于孩子們來說,過年的魅力還有更一層深在的緣故,便是我要寫在這幾張紙上的。  每逢年至,小閨女們鬧著戴絨花、穿紅襖、嘴巴涂上濃濃的胭脂團兒;男孩子們的興趣都在鞭炮上,我則不然,最喜歡的是買個花臉戴。這是種紙漿軋制成的面具,用摻膠的彩粉畫上戲里邊那些有名有姓、威風十足的大花臉。后邊拴根橡皮條,往頭上一套,自己儼然就變成那員虎將了。這花臉是依臉形軋的,眼睛處挖兩個孔,可以從里邊往外看。但鼻子和嘴的地方不通氣兒,一戴上,好悶,還有股臭膠和紙漿的味兒;說出話來,聲音變得低粗,卻有大將威武不凡的氣概,神氣得很。  一年年根,舅舅帶我去娘娘宮前年貨集市上買花臉。過年時人都分外有勁,擠在人群里好費力,終于從掛滿在一條橫竿上的花花綠綠幾十種花臉中,驚喜地發現一個。這花臉好大,好特別!通面赤紅,一雙墨眉,眼角雄俊地吊起,頭上邊突起一塊綠包頭,長巾貼臉垂下,臉下邊是用馬尾做的很長的胡須。這花臉與那些愣頭愣腦、傻頭傻腦、神頭鬼臉的都不一樣。雖然毫不兇惡,卻有股子凜然不可侵犯的莊重之氣,咄咄逼人。叫我看得直縮脖子,要是把它戴在臉上,管叫別人也嚇得縮脖子。我竟不敢用手指它,只是朝它揚下巴,說:"我要那個大紅臉!"賣花臉的小羅鍋兒,舉竿兒挑下這花臉給我,齜著黃牙笑嘻嘻說:"還是這小少爺有眼力,要做關老爺!關老爺還得拿把青龍偃月刀呢!我給您挑把頂精神的!"就著從戳在地上的一捆刀槍里,抽出一柄最漂亮的大刀給我。大紅漆桿,金黃刀面,刀面上嵌著幾塊閃閃發光的小鏡片,中間畫一條碧綠的小龍,還拴一朵紅纓子。這刀!這花臉!沒想到一下得到兩件寶貝。我高興得只是笑,話都說不出。舅舅付了錢,坐三輪車回家時,我就戴著花臉,倚著舅舅的大棉袍執刀而立,一路引來不少人瞧我,特別是那些與我一般大的男孩子們投來艷羨的目光時,使我快活之極。舅舅給我講了許多關公的故事,過五關、斬六將,溫酒斬華雄。邊講邊說:"你好英雄呀!"好像在說我的光榮史。當他告我這把青龍偃月刀重八十斤,我簡直覺得自己力大無窮。舅舅還教我用京劇自報家門的腔調說:  "我——姓關,名羽,字云長。"  到家,人人見人人夸,媽媽似乎比我更高興。連總是厲害地板著臉的爸爸也含笑稱我"小關公"。我推開人們,跑到穿衣鏡前,橫刀立馬地一照,呀,哪里是小關公,我是大關公哪!  這樣,整個大年三十我一直戴著花臉,誰說都不肯摘,睡覺時也戴著它,還是睡著后我媽媽輕輕摘下放在我枕邊的,轉天醒來頭件事便是馬上戴上,恢復我這"關老爺"的本來面貌。  大年初一,客人們陸陸續續來拜年,媽媽喊我去,好叫客人們見識見識我這關老爺。我手握大刀,搖晃著肩膀,威風地走進客廳,憋足嗓門叫道:"我——姓關,名羽,字云長。"客人們哄堂大笑,都說:"好個關老爺,有你守家,保管大鬼小鬼進不來!"我愈發神氣,大刀呼呼掄兩圈,擺個張牙舞爪的架勢,逗得客人們笑個不停。只要客人來,媽媽就喊我出場表演。媽媽還給我換上只有三十夜拜祖宗時才能穿的那件青緞金花的小袍子。我成了全家過年的主角。連爸爸對我也另眼看待了。  我下樓一向不走樓梯。我家樓梯扶手是整根的光亮的圓木。下樓時便一條腿跨上去,"哧溜"一下滑到底。這時我就故意躲在樓上,等客人來突然由天而降,叫他們驚奇,效果會更響亮!  初一下午,來客進入客廳,媽媽一喊我,我跨上樓梯扶手飛騎而下,嗚呀呀大叫一聲闖進客廳,大刀上下一掄,誰知用力過猛,腳底沒根,身子栽出去,"啪"地巨響,大刀正砍在花架上一尊插桃枝的大瓷瓶上,嘩啦啦粉粉碎,只見瓷片、桃枝和瓶里的水飛向滿屋,一個瓷片從二姑臉旁飛過,險些擦上了;屋內如淋急雨,所有人穿的新衣裳都是水漬;再看爸爸,他像老虎一樣直望著我,哎喲,一根開花的小桃枝迎面飛去,正插在他梳得油光光的頭發里。后來才知道被我打碎的是一尊祖傳的乾隆官窯百蝶瓶,這簡直是死罪!我坐在地上嚇傻了,等候爸爸上來一頓狠狠的揪打。媽媽的神氣好像比我更緊張,她一下抓不著辦法救我,瞪大眼睛等待爸爸的爆發。  就在這生死關頭,二姑忽然破顏而笑,拍著一雙雪白的手說道:  "好啊,好啊,今年大吉大利,歲(碎)歲(碎)平安呀!哎,關老爺,干嗎傻坐在地上,快起來,二姑還要看你耍大刀哪!"誰知二姑這是使什么法術,繃緊的氣勢剎時就松開了。另一位姨婆馬上應和說:"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不除舊,不迎新。您等著瞧吧,今年非抱個大金娃娃不成,是吧!"她滿臉歡笑朝我爸爸說,叫他應聲。其他客人也一擁而上,說吉祥話,哄爸爸樂。  這些話平時根本壓不住爸爸的火氣,此刻竟有神奇的效力,迫使他不樂也得樂。過年樂,沒災禍。爸爸只得嘿嘿兩聲,點頭說:  "啊,好、好、好……"  盡管他臉上的笑紋明顯含(www.lz13.cn)著被克制的怒意,我卻奇跡般地因此逃脫開一次嚴懲。媽媽對我丟了眼色,我立刻爬起來,拖著大刀,狼狽而逃。身后還響著客人們著意的拍手聲、叫好聲和笑聲。  往后幾天里,再有拜年的客人來,媽媽不再喊我,節目被取消了。我躲在自己屋里很少露面,那把大刀也掖在床底下,只是花臉依舊戴著,大概躲在這硬紙后邊再碰到爸爸時有種安全感。每每從眼孔里望見爸爸那張陰沉含怒的臉,不再覺得自己是關老爺,而是個可憐蟲了!  過了正月十五,大年就算過去了。我因為和妹妹爭吃撤下來的祭灶用的糖瓜,被爸爸抓著腰提起來,按在床上死揍了一頓。我心里清楚,他是把打碎花瓶的罪過加在這件事上一起清算,因為他盛怒時,向我要來那把惹禍的大刀,用力折成段,大花臉也撕成碎片片。  從這事,我悟到一個祖傳的概念:一年之中惟有過年這幾天是孩子們的自由日,在這幾天里無論怎樣放膽去鬧,也不會立刻得到懲罰。這便是所有孩子都盼望過年深在的緣故。當然那被撕碎的花臉也提醒我,在這有限的自由里可得勒著點自己,當心事后加倍地算賬。   馮驥才作品_趙麗宏散文集 馮驥才:背頭楊 馮驥才經典語錄語句分頁:123

兩個感恩節的紳士  文/歐·亨利  斯塔弗·皮特坐在聯合廣場噴泉對面人行道旁邊的第三條長凳上。九年來,每逢感恩節,他總是不早不遲,在一點鐘的時候坐在老地方。但是,斯塔弗·皮特今天出現在一年一度的約會地點,似乎是出于習慣,而不是出于饑餓。  皮特一點兒也不餓。來這兒之前他剛剛大吃了一頓,如今只剩下呼吸和挪動的力氣了。他的衣服當然襤褸,襯衫前襟一直豁到心口,可是夾著雪花的十一月的微風只給他帶來一種可喜的涼爽。因為那頓特別豐富的飯菜所產生的熱量,使得斯塔弗·皮特不勝負擔。  那頓飯完全出乎他意料之外。他路過五馬路起點附近的一幢紅磚住宅,那里住有兩位尊重傳統的老太太。她們派一個傭人等在側門口,吩咐他在正午過后把第一個饑餓的過路人請進來,讓他大吃大喝,飽餐一頓。斯塔弗·皮特去公園時,碰巧路過那里,給管家們請了進去,成全了城堡里的傳統。  斯塔弗·皮特朝前面直瞪瞪地望了十分鐘之后,覺得很想換換眼界。他費了好大的勁兒,才慢慢把頭扭向左面。這時,他的眼球驚恐地鼓了出來,他的呼吸停止了,他那穿著破皮鞋的短腳在砂礫地上簌簌地扭動著。  因為那位老先生正穿過馬路,朝他坐著的方向走來。  九年來,每逢感恩節,這位老先生總是來這兒尋找坐在長凳上的斯塔弗·皮特,總是帶他到一家飯館里去,看他美餐一頓。  老先生又高又瘦,年過花甲。他穿著一身黑衣服,鼻子上架著一副不穩當的老工眼鏡。他的頭發比去年白一點兒,稀一點兒,而且好象比去年更借重那支粗而多節的曲柄拐杖。  斯塔弗·皮特眼看他的老恩人走近,不禁呼吸短促,直打哆嗦。  “你好。”老先生說,“我很高興見到一年的變遷對你并沒有什么影響,你仍舊很健旺地在這個美好的世界上逍遙自在。僅僅為了這一點幸福,今天這個感恩節對我們兩人都有很大的意義。假如你愿意跟我一起來,朋友,我預備請你吃頓飯,讓你的身心取得協調。”  老先生每次都說同樣的話。九年來的每一個感恩節都是這樣。這些話本身幾乎成了一個制度。除了《獨立宣言》之外,沒有什么可以同它相比了。以前在斯塔弗聽來,它們象音樂一般美妙。現今他卻愁眉苦臉,眼淚汪汪地抬頭看著老先生的臉。細雪落到斯塔弗的汗水淋漓的額頭上,幾乎咝咝發響。但是老先生卻在微微打戰,他掉轉身子,背朝著風。  斯塔弗抬著頭,瞅了他一會兒,自怨自艾,好不煩惱,可是又束手無策。老先生的眼睛里閃出光亮,他臉上的皺紋一年比一年深,但他那小小的黑領結依然非常神氣,他的襯衫又白又漂亮,他那兩撇灰胡髭典雅地翹著。  “謝謝你,先生。非常感謝,我跟你一起去。我餓極啦,先生。”  飽脹引起的昏昏沉沉的感覺,并沒有動搖斯塔弗腦子里的那個信念。老先生帶著他的一年一度的受惠者,朝南去到那家飯館和那張年年舉行盛宴的桌子。“老家伙來啦,”一個侍者說,“他每年感恩節都請那個窮漢吃上一頓。”侍者在桌子上擺滿了節日的食物——斯塔弗嘆了口氣,舉起了刀叉。  在敵軍中殺開一條血路的英雄都沒有他這樣勇敢。火雞、肉排、湯、蔬菜、餡餅,一端到他面前就不見了。他跨進飯館的時候,肚子里已經塞得實實足足,食物的氣味幾乎使他喪失紳士的榮譽,但他卻象一個真正的騎士,打起精神,堅持到底。  一小時之后,斯塔弗往后一靠,這一仗已經打贏了。  “多謝你,先生,”他象一根漏氣的蒸氣管子那樣呼哧呼哧地說,“多謝你賞了一頓稱心的中飯。”  接著,他兩眼發直,費勁地站起身來。一個侍者把他象陀螺似地打了一個轉,推他走向門口。老先生仔仔細細地數出一塊三毛錢的小銀幣,另外給了侍者三枚鎳幣做小賬。  他們象往年那樣,在門口分了手,老先生往南,斯塔弗往北。  在第一個拐角上,斯塔弗轉過身,站了一會兒。接著,他的破舊衣服象貓頭鷹的羽毛似地鼓了起來,他自己則象一匹中暑的馬那樣,倒在人行道上。  救護車開到,年輕的醫師和司機低聲咒罵他的笨重。既然沒有威士忌的氣息,也就沒有理由把他移交給警察局的巡邏車,于是斯塔弗和他肚子里的雙份飯就給帶到醫院里去了。  過了一小時,另一輛救護車把老先生送來了。他們把他放在另一張床上。  不多久,一個年輕的醫師碰到一個眼睛討他喜歡的年輕的護士,便停住腳步,跟她談談病人的情況。  “那個體面的老先生,”他說,“你怎么都猜不到,他幾乎要餓死了。從前大概是名門世家,如今落魄了。他告訴我說,他已經三天沒有吃東西了。” 感恩節作文 感恩節祝福語 感恩節的來歷分頁:123

致新人:先把事情做對,再把事情做好  文/張良計  今天的文章來自后台一位讀者的提問:  我剛參加工作不久。當時面試進入這家公司很不容易,這家公司在行業內也蠻有名的。我被分配到一個項目組里,老大和同事人都不錯,每天也有開始教我一些東西。公司定期會有培訓,感覺自己要學習的東西特別多。我漸漸覺得壓力很大,分配給我的工作我都盡量認真做好,想給大家留下一個好印象,但是總是不得要領,總犯低級錯誤。看到周圍跟我同時期進來的人已經開始能夠做一些小項目了,我還是原地踏步。我有時候覺得好急,可也不知道該怎么辦,我是不是太笨了?  首先我想說,你一心想把事情做好的這份心很值得贊賞。比起我見過的很多跟你差不多年齡卻已經開始每天想著怎么在工作上偷懶混日子的人強多了。  其次,我猜你可能還沒有掌握這份工作的要領,或者說,還沒有熟悉你真正的崗位職責。  我說的崗位職責可不僅僅是招聘面試上寫的那一段“崗位要求”的文字。  先說個身邊的例子。我有個朋友,她的第一份工作是做助理。她的老板是一個典型雷厲風行的女強人。初進入這家雜志公司的時候,她每天都提心吊膽,生怕自己做錯了什么事情。這個情景很像電影《穿Prada的惡魔》里的劇情。有一次老板的女兒過生日,安排她去訂一個生日蛋糕,她順手訂了一個巧克力口味的。結果好巧不巧老板的女兒什么口味都能吃,唯獨不喜歡吃巧克力口味的。她在訂蛋糕之前并沒有詢問過口味的喜好,更不要說蛋糕尺寸的大小,蠟燭要幾根,是否要加特殊的食材等等。最后的結果是蛋糕已經訂好,生日Party也已經準備就緒,木已成舟只能“順”水推舟。  那家公司在招聘面試上寫的崗位職責,可絕不會寫“幫老板訂生日蛋糕”這種事情,但卻實實在在發生了。而她犯的錯誤其實很多職場新人都容易犯:做事會按照自己以往的風格習慣來,而不是適應職場上的“新習慣”。我猜提問的這位讀者,你在每天的實際工作中也經常碰到類似這樣的問題。  想把事情做好沒錯,但是在做好之前有個大前提,叫“先把事情做對”。剛開始工作的頭一兩年,更多是需要熟悉自己的崗位,公司和同事之間的規則。這個規則有人情世故,有職能劃分,有效果評定,有獎懲規章,還有公司文化等等。在完全掌握這些規則之前,盡量先讓自己把事情做“對”,做到六七十分,再去想怎么做到九十分一百分甚至一百二十分。  一步登天青云直上的人有,但這就跟摸彩票一樣是天時地利人和的結果,可模仿性很小。況且,人家背后所付出的艱辛也遠遠超過你的想象。  雖然我不知道你具體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是怎樣的困惑,但有一些“習慣”我覺得越早養成會越好。  1.把你過去不好的習慣全部清零  都說初入社會的新人是一張白紙,這個說法我覺得有待商權。如果說工作經驗,確實是一張白紙;但是在為人處事上,就絕不是白紙了。許多在讀書時期養成的習慣,會對以后工作和生活造成巨大影響。而有些不好的習慣,越早戒掉越好。  比如說,以前都是家長父母圍著自己轉,做事很少求過人。但在工作中,大家更多的還是憑實力說話,你過去的這些“優勢”很可能在你入職的第一天就蕩然無存。當你問旁邊同事一個簡單問題的時候,很可能對方鳥都不鳥你,這種落差帶來的挫敗感很可能讓你覺得周圍的環境和自己格格不入。  比如說,以前你是個品學兼優的好孩子,年年都是獎學金小能手。但是在實際工作上,你卻發現連一份簡單的Excel表做了十遍都達不到要求,這個時候你很可能會覺得是老板看你不爽,故意給你找茬兒。  再比如說,老是給你安排一些打雜的工作。就我所在的廣告公司而言,很多剛來沒多久的實習生新人,日常工作基本上都是:訂一張機票,貼組里成員報銷的發票,訂一間會議室,發一封會議邀請通知,給到公司的客戶買10杯星巴克的外賣等等。這個時候你很可能覺得一點成就感都沒有,覺得自己大好的才華和抱負都被埋沒了。  這些都是我曾經遇過或者聽到過的故事,我自己也或多或少經歷過。但是現在回頭再來看,當時如果早點避免以上這些想法我應該會成長地更快。  除非你有出類拔萃的本領,能夠解決大家都不能解決的問題,那么別人圍著你轉才說的過去;  一份Excel表格背后的學問大的很,它的用途,查看它的人群,背后的目的和用途,你是不是都了解清楚了,這可不只是糾結這一欄的數字應該放在左邊還是右邊,用紅色還是紫色;  如果連一份打雜的事情都做不好,沒有人敢把更重要的事情交給你。很多你現在仰望的大咖牛人,最初很可能都是從一份前台的工作開始做起;  把姿態放低一點,才會有人愿意教你。多學會一點隱忍,才會有厚積薄發的可能。無論在學校多么厲害,剛工作的時候大家的起跑線都是一樣的。每個人都喜歡和謙虛的人一起工作,尤其是新人。  2.養成多問問題的習慣,并且一定要記下來  很多時候沒人有義務主動去教你,但這不代表你就可以每天躺尸一樣坐在位置上無所事事。  新人可能覺得自己問的問題很白癡而不好意思去問,比如“這個發票應該怎么貼?”,“這個文件應該怎么保存?”,“這台打印機應該怎么用?”。  但比起那些因為不知道怎么處理而造成工作中更多不必要的麻煩(比如我曾看見其他組的新人在公司重要會議上因為不知道怎么用打印機掃描文件而耽誤了所有人的時間),你還是越早弄清楚越好。  大多數職場中的同事,都是很友善的。只要你不是擺著一張“我是女王””我是明星”的傲嬌撲克臉,客氣地去請教,大家都是愿意教你的。  這時候我強烈建議你隨身帶一個小本子,把對方說的答案記下來。這樣做有兩個好處:  1.口頭的話語往往是零散不成系統的,當時說的東西很可能過一陣再想起來跟沒說一樣。拿一只筆按一二三點記下來,等對方說完之后再重新確認一遍,確保萬無一失。  2.好記性永遠不如爛筆頭,這么做避免了以后遇到同樣的問題再去詢問對方。雖然大家都很友善,但同一個問題沒有人喜歡一直回答。  我剛開始工作那陣,在辦公桌上一直有一個小本子,每次做錯事情都會記下來,做錯的原因,以后怎么避免,再遇到類似的事情怎么處理等等。這本子我用了兩年。  每個人都會犯錯,但同樣的錯誤不要再犯第二次。做到這一點,非常非常非常加分。  3.察言觀色不是世故,而是情商  職場中的溝通技巧非常重要。對于新人來說,懂得觀察和分析對方的言語,揣摩背后的情緒變化,是最先應該學會的。  我的一位同事,最近想招一個新人。面試的幾個人中,有一個小朋友非常有“熱情”。面試完畢后不斷在微信上詢問我同事覺得他怎么樣,并且一再表示非常仰慕這家公司,希望能夠將自己的青春“奉獻"給這里。  首先,他的誠意確實很足,任何公司都希望能有充滿活力的新人加入。  但是,招聘并不是今天面試明天就能確定的。任何招過人的人都知道,這其中有用人部門的評估,應聘者的篩選和對比,向更上級的匯報等等。那些大的公司,招聘流程走一兩個月是很正常的事情。這段時間,能夠做的就是耐心等待,同時可以尋求其他的面試機會,多方對比。而不是隔三差五每天都在微信上“騷擾”招聘人。特別是在我同事已經三番五次明確表示“請耐心等待,公司流程會比較久一點”的時候,還一如既往地發大段的信息表明自己的“雄心壯志”,希望以此打動招聘人。  對不起,這樣打動不了任何人,只會讓人覺得厭煩。  如果最基本的察言觀色都做不到,你連把一件事情“做對”的機會都沒有。  最基本的察言觀色包括:  1.對對方回復文字的情緒判斷,如果每次都是簡短的幾個字回復,很有可能對方在忙。如果有比較復雜的事情要說,可以約個時間再聊,而不是噼里啪啦一段文字或者語音發過去。  2.當發現對方講話的語氣和平時有差別時,一定要多留心眼。很多人講話都會有特定的習慣,比如喜歡使用某些語氣助詞,喜歡使用某些標點符號甚至表情。當你發現有一天突然對方和你溝通的話術里這些習慣都蕩然無存的時候,一定要留心是發生了什么事情。無論和你有沒有關系,都不要像以前那樣隨隨便便說話。注意措辭,就事論事,不要妄加猜測和臆斷。  3.不要隨意打斷正在講話的人。即使你突然靈光一閃,即使你不同意對方的上一句話,也請等對方全部講完再一一回復。這是基本禮貌。  4.當對方的答復和你所期望的回答背道而馳時,不要強加自己的思想給對方。可以采用迂回的策略去探究對方拒絕你的原因,而不是糾結“你為什么拒絕我”或者“求求你答應我吧”。這么做只會激化矛盾。從原因入手,從下至上逐條分析,找到反駁或者突破的點,有理有據地說服對方。  以上三點是我個人經驗的一些分享。雖然不能幫助你馬上變成耀眼的新人明星,但起碼能夠幫助你少走很多彎路。還是那句話,只有把事情先做對了,你才有機會把事情做好。  踏實是最快的成功方法。 職場新人生存法則,多做多看必有收獲 職場新人,學會巧用劣勢 職場新人:好工作不是找出來的而是規劃出來的分頁:123

ACC711CEV55CE


台中潭子記帳士會計事務所
台中大里社團法人稅務諮詢 台中中區法律科技創新會計服務推薦 員工月中離職或到職,勞健保費該怎麼計算?

arrow
arrow

    j88t3ga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