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釋個人、醫療(事)機構、營利事業或機關團體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影響,自政府領取補助得免納所得稅之相關稅務規定,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解決您所有會計稅務問題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下稱紓困條例)第9條之1第1項規定,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影響而依本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第53條或其他法律規定,自政府領取之補貼、補助、津貼、獎勵及補償(下稱各項補助),免納所得稅。財政部本(25)日核釋,適用上開免稅規定者,為紓困條例、傳染病防治法第53條等規定或其授權辦法所定之補助對象及所領取之各項補助;另明定上開補助免列單申報及相關成本費用得核實認列,以利徵納雙方遵循。財政部說明,各主管機關依紓困條例等規定核發各項補助,其中部分補助項目如薪資補貼係以個別員工薪資之一定成數計算,實務上衍生補助對象究屬事業或員工,及適用免稅之主體為何等疑義。鑑於各主管機關係依紓困條例及傳染病防治法第53條等規定或其授權訂定之辦法核發補助,該等法規已明定補助對象及其申請條件,爰得適用免納所得稅者,應為該等法規所規定之補助對象及其所領取之各項補助。該部進一步說明,參照該部現行解釋函令免稅補助收入無須列單申報之做法,政府機關(單位)核發上開免納所得稅之各項補助,免依所得稅法第89條第3項規定列單申報主管稽徵機關。另考量紓困條例提供免稅優惠之立法目的,避免影響紓困補助之發放目的及實質效益,爰核釋醫療(事)機構、營利事業或機關團體取得上開各項補助,應列為取得年度之免稅收入(於辦理所得稅結算申報時,自行依法調整減除該筆免稅收入),其必要成本及相關費用得核實認列,無須依所得稅法第24條第1項規定個別歸屬或分攤於該免稅收入。醫療(事)機構如屬個人執行業務者,其依所得稅法第14條第1項第2類採核實計算執行業務收入及相關成本費用者,亦採相同方式,得核實認列相關成本費用。財政部指出,紓困條例第9條之1第1項規定提供個人、醫療(事)機構、營利事業或機關團體領取補助免納所得稅之優惠,希藉此激勵相關單位及人員投入防疫工作,讓受疫情影響而發生營運困難之企業、員工及相關從業人員度過難關,以達產業紓困及振興之效果。

以上的問題是否您也遇到過呢?

您現在是不是還有無法解決的稅務與會計問題呢?

請立即線上諮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尤其公司年年多繳稅!但依舊搞不清楚如何最有效又合法節稅嗎?

最大的原因是什麼?因為稅制艱深難懂,條文又很複雜,只要搞不清楚,自然無法順利節稅?

難道要委託頂尖會計師事務所才能節稅嗎?中小企業只能乖乖繳一堆稅?

也許你在網路上找了許多奇怪的方式,例如把所得掛給人頭,多報撫養親屬等,這些只不過是逃漏稅的偏門,在科技發達的現今,一時少繳稅,國稅局就會上門要你補稅加罰金。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累積近40多年稅務經驗,輔導北中南1000多家上市櫃公司,5000多家中小企業、電商,用最合法合規的方式進行節稅,獲得大量好評,值得信賴 !!!

徵征會計師事務所稅務規劃服務特色

1.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向企業主解釋難懂的稅制概念;

2.用淺白的文字說明所有重要法源;

3.用上萬種客戶案例來幫您制定您的專屬稅務流程:

我們透過最專業又易懂的稅制規劃,幫所有企業建立清楚的個人與企業稅制系統概念。有了基本的概念之後,就可以知道如何真正合法的節稅。

簡單來說,如果你了解個人所得稅是採「現金收付制」(即按照現金收支的時點來判定所得及費用歸屬年度)。

同時,綜合所得稅是採累進稅率,你自然會知道可以透過調整收入實現的時間點,讓所得實現在稅率較低的年度來節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不會讓你自己推敲,可以明確提出數十項明確的節稅訣竅。

如提高勞保退休金的提撥比例,提撥的部分當年免稅,自然降低你的稅基。到退休領用時,因為你的收入低、稅率也低,自然可以比現在繳稅來得划算。增加儲蓄的同時,也省下稅金,一舉兩得。

同時,我們更可以提供以下的稅務規劃:

1.家族遺產及贈與稅的節稅規劃

包含資產配置、移轉、轉投資等各種活化或傳承資產的規劃。
.借款或贈與,國稅局之判斷標準

2.不動產稅務節稅規劃

分析土增稅、地價稅、房地合一稅等與不動產交易相關之影響及規劃。
.房地合一稅

3.公司、行號、執行業務業者、非營利機構之節稅規劃

協助客戶在平時就做好最完整之帳務記載,並依照稅法的規定建議最佳的申報方式,以獲取最大之租稅利益。

尤其電商賣家(無實體店鋪),跨境代購業者,販售虛擬性產品(遊戲寶物、課程),有專門的節稅方式協助您少繳稅

延伸閱讀:營所稅課稅制度

4.開公司節稅

公司所得稅率只有20%,且有相當之成本費用可做為收入的減項,故若提供勞務者由個人改為公司,可在稅務上獲得相當之利益。
.開公司節稅試算,請立即洽詢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若您是電商業者,歡迎參考此篇文章:電商稅務專區

5.境外公司、僑外投資、適用所得稅法25-1之外國機構

(具法人格且非大陸地區法人適用,不得為權利金收入)
.提供外國人來台投資、提供技術服務等行為下較佳之運作模式與節稅規劃(僅扣繳3%)。

人人不愛繳稅,但是稅制規劃就需要專業事務所給您最完整的概念,節稅就是這麼簡單。

懂稅,就不多繳稅!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服務特色

A.營利事業的記帳服務:

1、每年九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半年財務報告,並提出節稅建議。
2、每年十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八月財務報告,並提出第二次節稅建議。
3、一般情況之下,十二月中以前向客戶說明一至十月財務報告,並提出該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如果遇情況特殊之公司,則在十二月底以前向該客戶說明一至十月預估性的財務報告,並提出本年度最後一次節稅建議。
4、次年三月底以前向客戶說明全年的財務報告,並告知如何報稅方可達到最好的節稅建議。(包括書審方式申報、查帳方式申報、只查費用不查成本、只查成本不查費用、稅務簽證申報等)

B.非營利事業的記帳:

1、執行業務(如診所、演藝人員、設計師、律師、會計師、作家、、等),只需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2、補習班、幼稚園、、、等非營利事業,需每兩個月向國稅局申報印花總繳,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所得在個人綜合所得內,再待國稅局查帳核定。
3、財團法人、社團法人,視其行為是否有與其設立宗旨不同,而判定其是否免稅而定,五月底以前將上年度帳簿憑證登帳並申報。

C.公司申請登記

最複雜的部分交給我們,您就可以快速成立公司行號

申請商業行號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行號大小章、合夥人私章

2.負責人、合夥人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要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摺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行號資本額25萬下免附)

6.合夥契約書

7.負責人及各合夥人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申請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依喜好程度排序

2.未來的營業項目

3.辦理費用收取(規費、委託費)

4.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 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影本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東同意書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申請股份有限公司需要的資料

草擬階段

1.絕對申請公司或行號

2.資本額訂定

預查階段 準備資料給委託人

1.取1-3個名字按照喜好度

2.未來的營業項目

(可參考其他已成立商業,或是跟我們討論)

3.負責人身分證影本

4.辦理收取(規費、委託費、簽證費)

申請階段
準備資料
1.公司大小章、所有股東私章

2.所有股東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3.營業地址“建物"所有權文件

(謄本、所有權狀、房屋稅單等擇一)

4.屋主營業登記同意書(屋主需簽名)

5. 銀行準備戶存影本、銀行餘額證明

6.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及董事、監察人願同意書正本

7. 股東資本額分配明細表

8. 會計師資本額簽證

9.發起人會議事錄(須由主席錄簽)

10.董事會議事及董事簽到簿(須由主席及記錄簽章)

11. 董監事資格及身分證明文件

(法人股東則另提供指派代表人之指派書)

申請公司行號立即找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協助辦理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團隊給您全方位的稅務規劃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黃志堅會計師給中小企業的話:

我們事務所最大的特色就是接觸最廣泛的行業,不同的產業成本結構會有一些差距,當公司將票據交給我們時,我們事務所就會依靠大數據與實戰經驗判斷支出該認列到成本或是費用,讓您的稅務和財報資料非常漂亮!

尤其新創公司難免會對會計領域較為生疏,從公司成立到營業記帳又有許多要注意的眉角,也會希望得到最專業、最快速、最正確的答覆。

這時候我們就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務必選擇有耐心且快速地回復您所有稅務問題,才能省下最多時間成本!

歡迎委託我們成為您稅務最強的後盾!!!

徵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聯絡資訊
地址:臺中市西區中興街183號6樓之1
電話:04-23029900
官網:https://www.icloudtax.com/
LINE:https://line.me/ti/p/eWAMUUM35r

 

ACC711CEV55CE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赌局,关键在于为了什么  文/卢思浩  人生其实就是一场赌局。赌博你的职业,赌博你的将来,赌你的梦想能最终撑过现实,赌你的现实能压倒你梦想的躁动,赌你的爱人能最终爱上你,赌时间能让你忘记你曾经的爱人。关键在于,为了什么,你可以愿赌服输。  但以这样的一句话作为我这篇回顾2012文章的开头。去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写着一篇类似的年终总结,大言不惭地说:“在接下来的2012年里,我要找到一个我爱的人,我要去三个不同的国家,我要继续写出一本自己的书。”在2012的年底,回过头来看看这样的一年,经历了奥运会,经历了世界末日,经历了出版社风波,也经历了他国惊魂的我,终究还是勉勉强强达到了自己想要的目标。其实自己一直很幸运,脑海里一直会闪过:“谢谢。”“我何德何能”这样的字眼,有些感谢的话说不出口,有些感谢的话不必说,我想懂的人一定会懂。  在文章的开端,我想问一个简单的问题:“在这么一个尴尬的年纪,又成长了一岁的你,还相信属于自己的未来会到来吗?”你相信吗?在你目睹了世界的广阔和自己的渺小无奈之后,你还相信吗?  我曾经也一直问我自己这个问题,我还相信吗?如果不相信,为什么还要努力地去实现所谓的梦想?如果相信,又为什么总是不断的迟疑?后来我才明白,人生不是一条明确的大道,而是一个不断修正的过程。那些告诉你从小他们就知道自己的梦想是什么,并从没怀疑过的人,要么他们是天赋异禀,要么他们就是在扯淡。我们中的大多数,都在不停地修正自己的想法,不停地寻找自己的道路,时而撞得鼻青脸肿,时而摔得七荤八素,这一切都因为人生其实就是一张赌局。  你在赌你的梦想能撑过你的现实,你在赌你的现实能压倒你梦想的躁动;你在赌你能够忘记那个给过你一切然后把一切带走的人,你在赌你现在遇到的这个人是你的真命天子,赌你你能和他过一辈子。有人相遇了10天,然后闪婚了过的很好;有人一起过了十年,还是分开了痛苦不堪;有人在这一年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春风得意;有人在这一年处处不如意,苦不堪言。这些都没关系,如果为了梦想,你愿意赌上你的时间,那就去赌;如果为了眼前的人,你愿意堵上自己的感情,那就去赌;只要你能为了梦想,愿赌服输,只要你能为了他,愿赌服输。  我在今年光棍节的那天写:“也许让你行走一辈子去寻找的,只是一个可以随时把她吵醒而不用担心她生气,那个不管你是难过还是开心,即使不说话,也能默默陪在你身边的人。又或者说,不管是身边的世界变成一个什么样子,你都不会那么在意,因为你已经看到了那个最珍贵的人。对于生命中每一个这样的你,一千一万句感激。”  其实连我自己也不确定,我是不是真的遇到了这样的一个人,但是我依然对每一次相遇心存感激。  这一年,我遇到了很多人。四月份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接下来跟我有着无比狗血剧情的人,那个时候我们谁也没想到我们会发展成现在的这个样子。在她面前我的智商会突然下降100,走路会分不清左右,说话会舌头打结,就连“二逼”这两个字都会发音发不清楚,结果老是被她取笑。我会常惹她生气,明知道她心情不好,明明心里很想做好。我会突然没有自信,尽管不管是出书还是考试的时候,我都是最有信心的那个人。  想想之前的生活,我一个人住了四年。饿了就做饭,醒了就上课,无聊了看书,空闲时间还能写写专栏和做采访赚取外快。自以为自己可以把自己照顾的很好,却忘记了照顾好自己跟照顾好别人完全是两码事。我看似独立,实则依赖:依赖于自己与世界的隔绝关系,所以在城市里迷路也没关系可以慢慢找路回家,所以手机用完电了也没关系可以回家再充也不怕有急事,所以每天熬夜通宵把身体弄到最累也没关系。  你要问我怀念这段日子吗?我会说怀念。但如果你问我还想不想继续过这样的日子,我会很肯定的告诉你:不想。原因很简单,我之前所有的孤独,都是一种修行;我之前所有的寻找,都是为了让自己在还没老去之前,能让自己以自己的能力照顾好我自己;接下来,我想要好好照顾我身边的父母和我爱的人,不再让爱我的人为了我操心。  不让人操心是一种最靠谱的品质。  这一年,我还遇到了很多很好很好的朋友,我的室友是个很会做饭的厨男,跟着他我学会了不少菜。他也是个打工狂人,从下午4点下课打工打到第二天凌晨4点对他来讲是家常便饭。有一天我为了考试背单词做题做到凌晨3点回家,才发现他还在打工没有回家。跟我同系的一个女生,毕业典礼的时候只有她一个人,她爸妈在国内没有来,我问她不会觉得遗憾吗?她说没关系,想给家里减轻点负担。同系的另一个男生,换女朋友的速度跟换衣服一样,直到有一天他才说,他无比痛恨现在的自己。  你永远无法去评判一个人,因为你没有度过他的人生。  有的时候觉得世界小的很可怕,有些你不想让别人知道的事情传播的很速度,你永远不知道那些讨厌你的人会在背后怎么评价你;有的时候又觉得世界大的很操蛋,失去缘分的两个人,哪怕原来再亲密,也没有办法再见面了。但是,被曲解被遗忘,那都是别人的事。在年轻的的时候,无论爱恨,都要用力生活。  我曾经有很多个梦想,很多。梦想成为警察,梦想成为律师,梦想成为科学家。小时候总梦想成为一个很酷的人,做着一个很酷的职业。长大了一些,发现自己不是那块料,还是当个善良的人就好。再长大了一些,发现从某种意义上做个善良的人,比做一个科学家要难得多。再后来,我就想做个温暖的人就好,做个能不让小孩子讨厌的人就好。然后,就到现在了。  去年的我还在不一样的城市,有着跟现在不一样的心境,背着跟现在不一样的包。不管你相不相信查没查觉到,改变早就发生了。你现在听的歌,看的书,去的城市,接触的人;你现在的纠结,挣扎,苦逼,痛苦,会慢慢地堆积成你未来会变成的样子,会慢慢地变成你想要的那个未来。  苦逼的时候问问自己,为什么自己现在会有着现在这样的生活,你就会发现,一切都是你自己选的。从一开始就是你自己选的,从一开始你其实就知道,你选择的这条路会这么苦逼这么操蛋。从一开始你就知道,如果不去做这件事情你一定会后悔死,哪怕后果是遍体鳞伤。所以,不用再抱怨,也不要再难过,站起来,不要投降。站起来,哪怕你活在了这样一个尴尬的年纪。站起来,不为了别的,只因为你有勇气做选择,就一定要自己承担地起后果。  今天看到有人在我微博上回复:“原来我们还是有2013年啊。”不由得想起之前世界末日传的沸沸扬扬的时候,自己也曾经脑补过世界末日的情境。  只是没有末日,也没有奇迹。你还是每天规律地上下班,挤着永远不准时的地铁。困在一潭死水的人生里,变成自己不喜欢的那种人。你隐隐期待末日,为自己找一个逃离的借口。别傻了,不喜欢现在的自己,只有拼命去改变,只有马上行动起来,因为这个事情只有你自己能做,你没有任何借口,只有你自己能找到出口。  你知道,来到这个世界上,你就没办法活着回去。你和别人的不同,就在于你怎么活。没错,你身上一定有能让你发光的东西,那是你自己的节奏,那是你与众不同的东西。那是你的路,你必须自己走,才能找到出口。莫愁前路无知己,the world's gonna know your name.  既然地球没有毁灭,那就继续用力地活下去吧。 二十岁出头,你一无所有,但你却拥有一切 在给自己一个交代之前,请继续努力下去 没有什么能一下打垮你,就像没有什么能一下拯救你分页:123

在你人生方向感没那么强的时候,怎么更好地生活下去  我一直觉得,本科四年里有两个节点最难熬。一个是每学期第三个月,因为我们总在临近期末时才发现,学期初立下的各种豪言壮语都没有达成,少花钱,多吃菜,每天自习六小时,一周去三次健身房,期末成绩进前10%……这些在期末通通成了笑谈。  另一个节点是入学后第三年,当你发现身边同学拿到了你没拿到的实习、奖学金和出国机会后,你忍不住问自己:“入学时我们成绩和能力都差不多,为什么三年之后差距这么远”,这个问题也让你寝食难安。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出于这些焦虑,选择了读硕、读博,选择给自己再争取两到五年的时间,去弥补之前没完成的愿望,去追赶那些超越了自己的同学。  但我很确信的一点是,当你还处于悔恨和焦虑中时,和你谈人生理想、谈通识教育、谈社会贡献,你都不太可能听的进去。因为那些像是高高挂在天上的月亮,而你担心的,是自己错过一班车后,会不会再错过下一班车。甚至你已经开始考虑,自己未来能不能在北上广落户、该不该找个家在北京的女朋友、要有多少年薪才够送孩子上双语幼儿园。  不过,请别急于断定我们是群被功利主义捆绑的、目光短浅的年青人。因为我所熟知的许多同龄人,都怀着强烈的社会责任心。我们也渴望改变些什么,也渴望在学界商界政府机关做出有益社会的革新,也渴望make a difference,但很少有人手把手地指导我们平衡理想和现实的冲突,很少有人帮我们调和认知上的矛盾。  我们出发的时候都在朝理想走,但这一路有阻力有诱惑有焦虑更有歧路,我们走着走着,走散了。明明不想做一个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却无法凭一己之力走出现实约束的怪圈。  这说明了一件事:理想很重要;但仅凭对理想的憧憬,永远也走不到尽头。我们还得有照路的火把,得有挡风的墨镜,得有遮雨的斗笠,得有赶路的毛驴。我们得找一些理想之外的伙伴陪同自己,才能在没有方向的时候找到方向,才能在理想还未落地的时候把理想坚持下去。  于我而言第一个伙伴是勇气。我们常把勇气当作“敢于质疑”“勇于担当”的修饰语,但事实上勇气比质疑和担当更难培养。当我的意见和大多数人不一致时,当我选择的职业目标是个冷门是条险路时,当实现理想的机会尚不完美却又稍纵即逝时,我们都得靠点勇气,靠点理性之外的东西,才敢说出自己的观点,才敢做自己认为对但别人不认可的事,才敢在不确定的环境下把事情做成。有时人会用“我很勇敢,只是不想表现出来”这句话欺骗自己。但勇气这东西和肌肉一样,不用就会萎缩,得在每一个需要表现出勇气的场合反复练习才能强壮起来。  第二个伙伴是爱好。有段日子我的闲暇时间是这样度过的:点开人人网看一遍今天的新鲜事,然后打开微信朋友圈从顶端刷到底端,直到浏览完每一条值得评论和点赞的内容后,再杀回人人网,看刷微信的这段时间有没有新内容出现……这并不是一个笑话,这反映了一种现象——我们习惯靠社交网络推送过来的稀薄快感解渴,但却越喝越累,越喝越渴,很少得到过全然的满足。(www.lz13.cn)这种日子一天两天可以,但不出一周就会让人烦躁,我们得培养一项社交网络之外的爱好才能获得足够强度的满足,它可以是打球游泳唱歌做饭任何形式,也可以是陪男女朋友,只要它让你尽兴却又不会沉溺其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奖励机制并不比找到理想容易,可一旦你找到了,它将成为你一生抵抗无聊和空虚的利器。  第三个伙伴是习惯。12年清华精仪系的马冬晗,在本科生特等奖学金答辩时展示了一份她的日程表,从早上6点到晚上1点,每个小时都安排得密不透风。有人担心规划太多的生活会不会失去自由,但事实上缺少规划的生活更不自由——因为你总在花时间考虑下个小时该做什么,是该读paper还是逛淘宝刷人人,你得打败头脑里N多偷懒念头,才能下决心去做那1件重要的事。这个抗争过程非常消耗意志力,而意志力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种稀缺资源。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养成一些好习惯,这都有助于节省意志力,把意志力用在更艰难的任务上。  在我们90后这一代出生以前,中国诞生过一部集奇幻、动作、诙谐与特效于一身的影视大片,它的名字叫《西游记》。这是唯一一部我看过三遍以上的电视剧。然而此时此刻,我发现小时候对奇遇的渴望,和长大后对人生的认识,竟如此相似——想收获最棒的旅程,你要有唐僧那样坚定的志向,要像悟空那样勇敢无畏,要靠八戒带来一路的欢笑,也要像沙僧一样,日复一日地把工作做实。  我很喜欢知乎上的一个问答。  提问者说:“你是怎样走出人生低谷的?”得票最多的答案是“多走几步”。  我想,培养勇气、培养爱好、培养习惯,这三者正是我们能在人生低谷中、能在方向感还不那么强烈时,向前迈出的一些步伐吧。  后记:  在接到学院开学典礼致辞的邀请后,我的脑海里一直回响的是那句话——“听过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我们习惯在开学开工开幕这样的起始时刻,说些振奋人心的话,说些美好却不容易企及的愿景,但事实上陪伴我们大多数时间的,都是一些再微小不过的喜乐悲欢。当然,这很可能是因为我的眼界还不够开阔,但我确实和很多人一样,感受着生活中无处不在的琐碎焦虑。  但反过来我也意识到,改变生活中任何一处自己不满意的地方,其实生活就会快乐起来。就好比无所事事了一阵子后,突然接到一个不太重要的任务,你也能从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收获更好的自我感觉。而这个演讲想说的,正是如何对抗生活中常见的几种负面情绪:因胆怯犹疑而错失机会的悔恨,因过度依赖单维度的快乐而引发的空虚,因生活缺少计划而状况频出的烦乱。五分钟的时间不指望能说出多么深刻的道理,只求有过相似感受的人,能因此找到一些改善生活的建议。  (注:原文是清华大学经管学院2014年博士及研究型硕士开学典礼新生致词,有改动) 如果遭受苦难,更要像钢铁一样好好活下去 为什么我们不是土豪却能坚强地活下去? 写给学子:自己撑不住的时候就看看分页:123

刘墉:谈精简  好好选书读,要知道读了一本坏书,也就浪费了能读一本好书的时间。  你要知道,负一和正一的差距,不是一而是二。  ◎正一与负一之间  许多年前,我看过一部美国的爱情电影,片名不记得了,但是对其中饰演记者的史宾塞·屈赛却印象深刻。  剧中史宾塞爱上一个新闻系的女教授,跑去旁听她的课。女教授考试,先把新闻重点告诉学生,再要学生写成新闻稿。  史宾塞没两下就完成了,交上去。  女教授笑笑,认为史宾塞一定是开玩笑,但是当她拿起来,看一眼,就怔住了。接着宣读那篇新闻稿给全班听。  才几句话,就念完了,但是在那不足百字的文稿当中,史宾塞已经把所有新闻元素都清清楚楚地传达出来。  我看电影时年岁还小,不懂,心想什么文章能让那女教授一眼就刮目相看,短短百字如何能表现出功力?一定是电影的夸张。  但是等我当了记者,每天写新闻稿之后,就愈来愈觉得要想把稿子写得精简,是门大学问。尤其因为我做电视记者,时间有限,加上广告,主编把每则新闻都限制在极短的时间里;常常跑完新闻,进办公室听到的第一句话就是:“只给你三十秒哟!今天已经满了!”  天哪!我可能花整个下午跑一条新闻,回来却只能写三十秒,那不过一百多字啊!  这时候就见真章了!  我说这番话,是因为今天要教你什么是“精简”。  让我先给你一篇东西——  “有个小男孩,他的爸爸在他六岁的时候就死了,这个小男孩的名字叫大毛,这个小男孩的妈妈只生了他一个孩子,他的妈妈一直没有再嫁,小男孩家里很穷,但是小男孩很要强,努力用功,成绩从小到大都很好,总拿班上第一名,小男孩后来得到美国大学研究所的奖学金,出了国,而且拿到生化博士,拿到博士时小男孩已经是个青年了,那时候他二十七岁。”  乍看,这篇文章还不坏,但是你仔细想想,是不是里面说了好多废话,可以精简得多呢?譬如你可以写成:  “六岁丧父,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的大毛,人穷志不穷,不但从小总是班上第一名,而且获得美国奖学金,二十七岁拿到生化博士。”  前后比一比!前面那篇文章一百五十八字,后面只有五十六字,虽然相差近三倍,内容不是一点也不少吗?  为什么?  因为简化——  单单“母子二人相依为命的大毛”这十一个字,已经告诉读者“那是个小男孩,他长在单亲家庭,他妈妈只有他一个小孩,他的妈妈一直没有再嫁。”  还有最后两句话——  “获得美国奖学金,二十七岁拿到生化博士。”  不是足以取代“小男孩后来得到美国大学研究所的奖学金,出了国,而且拿到生化博士,拿到博士时小男孩已经是个青年了,那时候他二十七岁。”吗?  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简练是非常重要的。写文章要简练、说话要简练,做事更得简练。  记得我有一年去某国观光,离开时,到机场,发现排了两条长龙。  我照牌子上的指示先排一条队,等了好半天,才到柜台,原来是交机场税;接着又赶往另一条长龙,又排了近二十分钟才到柜台,原来是交都市特别捐。  当时听见许多观光客抱怨:  “为什么不一起交?不是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和人力吗?”  我还记得以前在台湾出国,也要先排队交机场税,再在出关的时候,把收据交给机场人员,所幸经过许多人抗议,不久前终于简化,方法很简单——买机票时就附加了机场税。  多么简单哪!这么小小一个改变,就不知省下旅客多少时间、省下机场人员多少劳力。  孩子!这世上可以简(www.lz13.cn)化的事太多了,只有那些懂得去芜存菁的人才能够创造好作品;只有那些知道精简人事的公司,能够有竞争力;只有懂得化繁为简的学生,才能够有过人的表现。  着名的教育家夏丐尊说得好——  “好好选书读,要知道读了一本坏书,也就浪费了能读一本好书的时间。”  我要讲:  好好利用时间,你多写一个赘字,就少了一个使文章内容更丰富的机会;你多罗嗦一句话,就失去了说一句有意义的话的机会;你多浪费一分钟,就失去了把握这一分钟的机会。  而且你要知道,负一和正一的差异,不是只有一,而是二啊!   刘墉作品_刘墉散文 刘墉:谈镇定 刘墉:谈自卫分页:123


台中大雅財務管理
叉車/輸送設備產業節稅方式 台中推薦會計記帳會計服務推薦 營利事業自動免除無法收回之貨款者,不能認定

arrow
arrow

    j88t3ga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